先来看LeetCode上的Divide Two Integers题目要求:

Divide two integers without using multiplication, division and mod operator.

就是说不用乘法,除法,求模运算来实现两个整数相除,看起来很简单,我可以用除数减去被除数,直到除数小于被除数,记录减法操作的次数即可。假设是计算m/n,那么时间复杂度为O(m/n)。用Python实现后,Time Limit Exceeded。我们考虑有没有更加优化的算法呢?

如果很难想得到,那就先来回忆下二进制数按位运算的一些知识。

二进制数按位运算

计算机里面所有数据都存储为0,1串,所有的运算归根到底都转为二进制数的运算。相信大家都知道二进制数按位运算的规则:

二进制位运算规则

来看一些简单的例子:

1
2
3
4
5
6
1010 & 1100 = 1000
1010 | 1100 = 1110
1010 ^ 1100 = 0110
1010 << 2 = 101000
1010 >> 2 = 10
~1010 = 0101

单纯的二进制位之间的这些运算相当简单,但对我们实际编程并没有直接帮助,因为编程过程中需要的经常是数字间的运算,比如 5*(2^4) 。真的是这样吗?接着往下看!

计算机中数字的存储方式

我们都知道计算机中万物皆为0、1,将万物变为0、1的过程叫做编码,这里我们只讨论将数字编码为0、1的过程。

计算机中对数字的表示有三种方式:原码,反码,补码:

  • 原码表示法在数值前面增加了一位符号位(即最高位为符号位):正数该位为0,负数该位为1。比如十进制3如果用8个二进制位来表示就是 00000011, -3就是 10000011。
  • 反码表示方法:正数的反码是其本身;负数的反码是在其原码的基础上,符号位不变,其余各个位取反。
  • 补码表示方法:正数的补码是其本身;负数的补码是在其原码的基础上,符号位不变,其余各位取反,最后+1。 (即在反码的基础上+1)

原码容易被人脑直接识别并用于计算,但是对于计算机来说并不友好。所以在计算机系统中,数值一律用补码来表示、运算和存储。使用补码,可以将符号位和数值域统一处理,将加法和减法统一处理。此外,补码与原码相互转换,其运算过程是相同的,不需要额外的硬件电路。详细的解释可以参考原码, 反码, 补码详解

数字的按位运算

计算机中数字存储为补码形式,各个数之间的运算也是对它们的补码做运算,而且得到的结果也是补码,如下图:

补码运算

各种编程语言都提供了对补码的二进制位直接进行运算的方法。以Python为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0b1010 & 0b1100
8 #1000
>>> 0b1010 | 0b1100
14 #1110
>>> 0b1010 ^ 0b1100
6 #0110
>>> 0b1010 << 2
40 #101000
>>> 0b1010 >> 2
2 #10
>>> ~0b1010
-11 #10000000 00000000 00000000 00001011
>>> type(0b1010)
<type 'int'>

上面0b开头的0、1串表示整型数字,在32位操作系统中,Python中int类型一般占32个二进制位,以最后一个求反运算为例子,1010的补码为

00000000 00000000 00000000 00001010

求反操作后为:

11111111 11111111 11111111 11110101

即为-11(原码为:10000000 00000000 00000000 00001011)的补码。(对一个数的补码求补码即可得到该数的原码)

另辟蹊径的按位运算

那么按位运算在实际编程中可以扮演哪些角色呢?简单点地,可以用来判断奇、偶数:num & 0x1,或者对一个数变换符号:~num + 1;复杂点的可以用来交换两个数,求绝对值等等。

1、 不用额外的变量实现两个数字互换。

1
2
3
4
5
def swap(num_1, num_2):
num_1 ^= num_2
num_2 ^= num_1
num_1 ^= num_2
return num_1, num_2

证明很简单,我们只需要明白异或运算满足下面规律:

  • 0^a = a;
  • a^a = 0;
  • a^b^c = a^c^b;

巧妙运用异或可以高效解决很多问题,比如 找出数组中只出现了一次的数(除了一个数只出现一次外,其他数都是出现两次),以及它的升级版:数组中只出现1次的两个数字(百度面试题)

2、 不用判断语句来实现求绝对值。

1
2
3
def bit_abs(num):
negative = num >> 31
return (num ^ negative) - negative

这里假设程序运行环境中操作系统为32位,int型整数(不考虑整数溢出)用32位存储,因此可以用 num>>31 取出符号位,后面的部分留给大伙证明。

3、 生成一个集合的所有子集合

比如说我们有一个集合{2,3,4},那么它的子集合即为{}, {2}, {3}, {4}, {2,3}, {2,4}, {3,4}, {2,3,4},一共有2 ** 3 = 8个。如何用程序生成所有的子集合呢?用位操作来做的话就相当简单,只需要将0到7中的每个数字转为二进制,如果第i位为0,则表示子集中不包含有原集中第i位;如果为1,则包含第i位,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nums = [1, 2, 3]
subsets = []
n = len(nums)
sum_sets = 2 ** n
for i in range(sum_sets):
cur_set = []
for j in range(n):
power = 2 ** j
if i & power == power:
cur_set.append(nums[j])

subsets.append(cur_set)

print subsets

Leetcode 题目思路

回到文章开始提到的题目中,我们对除数减去被除数的过程稍作改进。假设求m/n,我们不一次次的 m-n,而是找到n的一个倍数,使得m-x*n 尽可能小,这样能减少循环减法的次数,进而提高效率。我们知道在按位操作中,n << k 相当于 n * 2^k ,因此可以用2^k 来找合适的x。

我们需要这样的一个数字k,它使得n * 2^k < m < n * 2^(k+1) , 然后用 m - n *2^k ,得到新的m’。再找相应的k’,做减法,如此循环即可。代码放在这里。其实LeetCode上面有许多题目都可以用位操作的思想去解决。

更多阅读

Python wiki: BitwiseOperators
位操作基础篇之位操作全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