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程序员都希望用自己喜欢的语言,自己喜欢的平台、工具,写自己喜欢的程序。于是我们会看到有人在Win下用Visual Studio愉快地coding,也会看到有人在OS X下用Xcode来开发,或者是用Sublime Text不受平台限制地玩。

当然了,愿望往往是美好的,然而事与愿违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你基本都是用OS X,却有人让你写一个带有简单界面的小程序,保证在他的Win系统上一定可以运行,那么你是不是有点抓狂。

跨平台应用的前景

选择哪条路?

当然,我可以在Visual Studio(已经有Mac OS X版)下用MFC或者其他框架来写,但是总感觉有点重量级,并且不能移植到其他平台(万一哪天让我写个OS X下的界面呢,想想都不寒而栗啊!)

所以我想找的就是一个可以跨平台的、轻量级的图形界面开发的库,于是想到了喜欢的Python,然后发现它下面的GUI开发框架还真不少:wxPython, tkInter, PyGtk, PyQt。

  • wxPython: 首先官网相当简洁(丑陋),然后快速浏览了一下文档,发现有这块:Cross-Platform Development Tips,告诉你跨平台要注意哪些东东,看来不是我心中想的那样只需要写一份代码,在不同平台编译一下就可以,于是放弃。
  • TkInter: 也在其他地方看到有人推荐这个,但是感觉文档特别乱,网上一些教程也相当简陋,里面界面丑的掉渣,也放弃了。

后面两个我甚至都没耐心继续看下去了,因为我不经意看到了nw.js,他就像一座灯塔,冥冥之中照亮了前进的方向啊。

nwjs——前进的方向!

Github上nw.js有两万多Star和接近3000的Fork,说明它已经相当成熟,不会是某个人随兴放的一个并不成熟的技术。并且在Github项目的最后面,显示Intel有赞助这个项目,看起来很牛的样子。而且关于nw.js的资料也特别齐全,首先来看看它的特点:

  • 支持用HTML5, CSS3, JS和WebGL来写应用程序,包括桌面端和移动端;
  • 完全支持Node.js APIs和所有的第三方模块;
  • 性能也不会很差,对于轻量级的应用足够了;
  • 对应用进行打包和发布十分简单,也就是说写一份代码很容易移植到不同的平台(包括主流的Linux, Mac OS X 和 Windows);

然后作者怕你认为它很难打交道,进而“知难而退”,就在项目主页里用许多slides来介绍它。

下面这张slide解决了“nw.js能做什么?”的问题,简单来说nw.js就是使HTML, CSS, JavaScript写的原本在浏览器上运行的程序,也可以在桌面端运行。

nw.js能做什么

下面这张slide解决了“怎么用nw.js完成任务?”的问题,

nw.js是如何做到的

最后,开发者怕你怀疑nw.js的强大,又提供了几个Demo许多成功的案例来打消我们的顾虑。

nwjs——拿下助攻!

决定用nw.js之后,就开始补充相应的知识啦。首先自己没有怎么去学过JavaScript, HTML, CSS这类web方面的语言,不过想来也不会比C++难。学习的成本也应该比学习MFC, wxPython低很多,并且这些语言太基础、使用场景太多了,所以早晚都得了解一下,干脆借这个机会一边学一边做具体的东西。于是买了《JavaScript DOM编程艺术(第2版)》这本书拿来入门。

讲了这么多,还没说我具体要做什么呢,其实要做的事情特别简单,就是统计一本书的页码中一共有多少个0,1,2,3,4,5,6,7,8,9。关于这个问题,详细看前面的那篇博客:讲得明白,但写的明白吗?

我要实现的目标很简单,在输入正确的数字时,给出统计结果;输入错误的数字时,则给出错误提示,重置输入框和统计结果。如下:

统计功能演示

实现过程相当简单,特别是对于那些做过web开发的,详细过程就不在这里给出了,只提供一个简单的程序逻辑图吧。

程序流程图

源码十分简单,可以在这里找到,结构如下:

1
2
3
4
5
6
7
8
 tree
.
├── index.html
├── main.js
├── package.json
└── style.css

0 directories, 4 files

打包到各个平台也有详细的文档。以Win为例,只需要三步即可:

  1. 将所有工程文件,放在一个文件夹下,确保package.json在根目录,然后压缩为.zip格式,并将压缩文件的后缀由.zip改为.nw
  2. 在nw.js的环境目录下执行copy /b nw.exe+you_nw_name.nw you_app_name.exe (这一步之后,就可以在生成的目录中直接运行you_app_name.exe,它依赖同目录下的一些其他库);
  3. Enigma Virtual Boxyou_app_name.exe和依赖的库打包到单个exe文件中,这样我们的应用在没有任何编程环境的win机器上都可以运行。

nwjs——你值得拥有!

不得不提nw.js开发出的应用已经涵盖了许多领域:

  1. WhatsApp 经典的聊天应用,还有Messenger
  2. Powder Player 种子下载,以及视频播放器;
  3. Boson Editor 代码编辑器,甚至还有一款Markdown编辑器叫Story-writer
  4. Leanote Desktop App 类似Evernote的笔记类应用程序;
  5. Mongo Management Studio 数据库管理应用。

来欣赏一下一些应用的截图吧,不得不说nw.js开发出的应用一点不比原生的丑陋啊。

Mongo Management Studio
Mongo

Soundnode App
Soundnode

看来nw.js赢得了很多青睐,那么还有什么能阻止我们拥抱nw.js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