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营销,你可能会想起街头派发的传单,想起地铁里的各种宣传海报,想起优酷视频开始前漫长的无聊的广告,想起史玉柱的脑残广告台词(敢问有谁没听过?!):

今年过节不收礼啊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脑白金!

虽然我们很厌烦这些强迫式、入侵式的宣传,但不得不说它们的效果真的是不一般。想想一下,当你面对眼花缭乱的纷杂商品时,你是会买()听过的那些,还是那些根本没听人说过的无名之物呢?亦或者,你根本不知道买什么时,会不会被那些浮夸的宣传俘获,抱着试试的心态去体验下呢。

强迫式、入侵式的营销

如果你以为所有的营销都是这么简单粗暴,那么你就太小看人民群众(真的是人民群众,不一定要是营销大师哦)的智慧啦。话说天下之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正如月有圆有缺、人有聚有散。所以,有强迫式营销,也就有“诱惑式”营销了。不过如何施展诱惑式营销,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福利:快来占我便宜

脑补一个画面:

我注视着“静静”的电脑,一直在思考到底哪里有问题?月亮高高的挂着,风透过玻璃缝隙细细地吹着。静静给我端了杯咖啡,香气伴随着黄莺般的声音弥漫在我充满0、1的头脑里:“天很晚了,明天再修吧,今晚就先住我这里吧”。

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不在我们谈论的范围内了,但是我还是想说要是我,我就扔下电脑了,不再理会那烦人的Bug,毕竟有比Bug更美的妹子。

然而Bug有时候也是十分有吸引力的!一些技术男可能会想,你这不是废话吗,我要知道支付宝的Bug,我就能买我所想买了;要知道微信的Bug,就能看女神的位置了。你说的很对,但请注意我们只谈营销,我们要用Bug来优雅地营销。有点难度,不是吗?来看看人家百度是怎样做的吧!

百度网盘出Bug了?

2013年,人们在各大论坛,微博,QQ群疯传百度云网盘的支付系统疑似出现重大Bug,所有付费套餐的价格变成了原来的1/1000,1毛钱就可以买一年会员!一时间,百度云盘红极一时,风靡网络,以前不知道什么是云盘的人都去抢云盘(便宜)啦。

高潮过后,大家冷静下来反思一下,这场抢购风潮会不会是百度一手策划的呢?我给大家一些分析依据,来便于你们推出自己的结论:

  1. 百度对这次的Bug态度暧昧,过了几十小时后“低调”修复(百度可是媲美腾讯、阿里的巨头,保证支付系统的安全可靠完全没有技术难度);
  2. 几天过后,百度开心地宣布云盘用户量突破7千万人,并持续高速增长。
  3. 一周后,迅雷也以类似的支付页面Bug出了一个卖萌的微博,大意是你们1分钱抢了我的会员卡,好狠心啊)。

玩耍:我们来谈游戏吧

如果从小到大,你没有玩过游戏,那么我给你一个建议,玩玩游戏吧!游戏不是洪水猛兽,不是毒品,不是赌博,游戏只是很单纯、很有趣而已。

有人用游戏赚钱,有人用游戏放松,有人用游戏挥霍青春,有人用游戏交朋友,这些你或多或少见过听过,但你知道游戏也可以拿来营销吗。

你肯定见过微信朋友圈里面的类似下面的游戏:

  • 围住神经猫
  • 哈佛心理系情感分析检测
  • 你心爱的人的名字是?
  • 你上一辈子的职业是什么?

通常出一款新的这种小游戏后,会有很多人去尝鲜。然后玩完后就会看到快来试用X X的广告,似乎不是很高明,和优酷前面的广告没太大差别。那么下面这种呢?

百度魔图为了抢占美图秀秀的市场,在应用里面添加了“PK大咖”这个小游戏性质的功能,用户上传一张本人的照片后,系统便会在0.1秒内告诉你与哪位明星最为相像。于是乎,大家为了看自己与哪个明星长得像,就下载百度魔图来玩。这款应用也连续10天蝉联苹果App Store中国区免费总榜第一名,真的是赚足了名声。

PK 大咖

情怀: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

曾经,伟大的安妮以一篇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红遍漫画界,红遍文艺界,红遍社会各界(有点夸张)。结果就是,她的快看漫画也火了起来。

你看,人家安妮多聪明,不到处贴广告劝大家赶快来用我的“快看漫画”(相信没多少人会去用的),人家先给我们讲人生,讲理想,讲情怀。讲她小时候的梦想,讲她如何坚持自己的梦想,讲她怎么实现自己的梦想。虽然自己的目的是宣传“快看漫画”,但人家就是轻描淡写地提了一下,却让我们流连忘返,三日不绝。 最后,人家真的翻山越岭,触摸到云了。

伟大的安妮

还有人家老罗,一直在强调自己的情怀,强调自己的认真与工匠精神,发布会最后还来一张段文艺的话。

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

不管锤子手机卖的如何,老罗当年营销的效果真的是很好,毕竟有这么多人知道锤子了。

万变不离其宗

不管是强迫式还是诱惑式的营销,都必须要抓住人们的心理,投其所好。《增长黑客》里面很好地总结了营销中需要把握的用户心理。

  1. 喜爱:抓住你的爱好,就抓住了你!
  2. 逐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3. 互惠:互惠才能长久;
  4. 求助:求助也是一种美德(给别人表现的机会);
  5. 炫耀:谁不希望站在舞台中央,…
  6. 稀缺:物以稀为贵;
  7. 害怕失去或错过: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放在我眼前,…
  8. 懒惰:能点一下鼠标,我不会点两下。

推荐一下《增长黑客》,名字有黑客,但不是讲计算机上的黑客的,不需要任何技术底子,完全可以拿来当小说看的一本书。内容很有趣,好多地方让人忍不住拍案叫绝的,谁不看谁吃亏。(看我像不像在给《增长黑客》做营销,诱惑式的营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