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看一个段子:

小明: 给你出一道简答的题目
小红: 好啊
小明: 从前有两个人,一个叫“我爱你”,一个叫“我不爱你”,后来“我不爱你”死了,那剩下谁?
小红: 我爱你啊
小明: 我也爱你

小红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说出了小明想让她说的话,小明可真是一个伟大的骗子!不过小明小红之间的骗与被骗可能造就了一段美满的姻缘,而最近朋友的被骗却导致他银行卡里的钱全部没了。

故事的经过大概是这样的:朋友接到“公安”电话,被告知涉嫌洗钱,不配合调查的话会被逮捕。然后警官说他相信朋友是清白的,不过需要他将银行卡的钱转入到公安的办案专用账号,配合公安的调查。于是,为了证明清白,朋友就把银行卡里的所有钱汇到神秘的办案安全账号里了。

整个过程看着很简单,你可能会觉得这种把戏自己肯定不会上当。不过先不要这么自信,我们看看有多少人被这种手段骗过吧。Google了一下 洗钱 骗子 公安,一共有 7,080,000 条结果,随便打开了几条,发现都是货真价实的被骗记录啊,下面列出几个吧:

现在有没有庆幸这些骗子当初没有找到你呢?有的话,就让我们来好好“品味”下骗子的歪门邪道吧。

从身边下手

行骗的第一步当然是接近你,并促使你放下戒备。不过专业的骗子可不会像那些讨厌的销售一样,上来就问你有没有兴趣买东西。毕竟当我们接到陌生电话时,一般都会有高度的戒备,如果不是什么非常重要的事没人会和陌生人聊下去的。

骗子们物竞天择,早就进化的“世事洞明”了。他们会精心准备,把话题切入到你的生活中去,引起你的足够重视。

朋友就是接到电话说有EMS快递,是工商银行邮的什么账单,需要签收。然后朋友自然就进入“状态”,和骗子交流起来,不带任何戒备!在假借“查洗钱案”诈骗市民被骗走80余万案例中,受害者在家里的座机上接到一个电话,自称北京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和她就攀谈起来。

骗子们就是用这些看似无关紧要,却又和我们密不可分的琐事让我们放下戒备心,进而走向他们已经设好的圈套。

相信他你就完了

在朋友被骗的这次经历中,假冒邮局的人让朋友放下戒备,然后将电话转接到“公安局”,由“阿Sir”来获取朋友的信任。“阿Sir”首先表明身份,说是什么什么公安局的,还说可以让朋友去查电话号码验证他的身份。朋友验证号码确实是某某公安局的,因此基本相信了“阿Sir”的身份。

接下来“阿Sir”告诉朋友说他的身份证号码被用来注册了23张银行卡,这些银行卡被拿来洗钱,涉案金额高达170多万。现在上海那边的公安局已经从检察院拿到了拘捕令,准备抓捕。朋友一听,就被吓到了,好端端的就犯了法,还要被逮捕!于是,就给“阿Sir”说我没洗钱,你们弄错了吧。

然后好心的“阿Sir”说也可能是别人盗用了朋友的身份信息办的银行卡,然后让他背黑锅。朋友虽然无辜,不过得配合调查,告诉阿“Sir”银行卡的详细信息,并且将钱转入到公安的办案安全账号里。

这里骗子先是用电话号码来表明自己的身份,然后用些内行(涉嫌洗钱,拘捕令)、精确(23张银行卡,170多万)的话来彻底取得朋友信任。当然,这里文字的效果肯定没有骗子带有情感说出来的话语的欺骗效果更好。不和骗子说话,你就体会不到骗子高超的演技。(朋友被骗清醒过来后,骗子还打电话过来,朋友让我骂一骂骗子,我接到电话就开骂。不过骗子演戏特别投入,俨然一个警官的样子啊,我明知是骗子骂起来都感到有点心虚。)

骗子行骗过程中心思也十分缜密,为了防止朋友向其他人求助,他告诉朋友案件正在秘密调查,可能就是你身边的人拿你的身份信息去洗钱的,因此不要向任何人说这件事。还有朋友转账完毕之后,他还说为了保证案件的秘密性,需要销毁转账打印的凭条,要朋友当场撕毁转账凭条,他要隔着电话听到“嘶”的一声。

如何识破骗局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我们来看看怎样识破这个骗局。识破骗局的前提是不要相信对方,时刻保持戒备。这次被骗经历中,建立信任的原因是骗子的电话号码和高超的演技。

  • 要想不被演技欺骗,只能多接触些形形色色的人,阅人上百之后就不会轻易相信陌生人了。
  • 电话号码是我们知道电话那头是谁的重要依据,不过这个依据并不可靠,现有的技术很容易伪造一个任意的手机号码来拨打电话,具体原理可以看这篇文章

如果在和“阿Sir”交谈过程中朋友能始终保持警戒,也是能发现许多破绽之处的。

  1. 第一个比较大的破绽就是邮局帮忙转接到公安局,这个仔细想一想就不对劲,这么好心的邮局工作人员?一个小小的工作人员还能转接电话,况且是转接到公安局?
  2. 第二个破绽就是别人盗用身份证办了23张银行卡,我们办银行卡的时候应该体验过办卡流程的严格,必须本人才能办卡。这里自己的身份证被拿去办了23张卡自己都不知情?

当我们注意到这两个破绽后,应该就会有所警觉,不至于被欺骗了。当然,骗子的手段多种多样,让你完全信任他们的方法也是不尽相同,这里有两篇不错的分析骗子行骗的文章可以让我们长长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