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婚姻走到了尽头:必读的离婚法律指南 中已经对离婚所涉及的一些法律事项进行了一个总的说明,不过在实际和当事人交流中,发现很多人对离婚要经历多久没有一个认识,本篇文章就展开聊聊。

在中国,离婚的途径有两种,一是协议离婚,二是诉讼离婚。在协议离婚中,夫妻双方需要一起到民政局提交离婚申请,受理后等待离婚 30 天冷静期,然后再一起去民政局办理领取离婚证手续,这个过程最快也要 31 天。如果夫妻双方对财产分割或者子女抚养问题有争议,那么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协商和解决。

如果夫妻双方无法达成协议,那么就需要通过诉讼离婚。诉讼离婚的过程通常会更长,因为它涉及到法院的审理和判决。一般来说,诉讼离婚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夫妻双方需要提交各种证据,参加庭审,等待法院的判决,后面会聊聊每个环节一般会要多久。

协议离婚

首先来看看协议离婚吧,协议离婚的流程大概是:

  1. 双方达成一致:在协议离婚的第一步,夫妻双方需要达成离婚的一致意愿。这意味着双方都同意结束婚姻关系,并且对离婚后的各种事项如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有一个基本的共识。这一步是协议离婚的基础,没有双方的一致意愿,离婚协议就无法达成。
  2. 制定离婚协议:在双方达成一致后,需要制定一份离婚协议。离婚协议是一份法律文件,详细记录了夫妻双方对离婚后的各种事项的约定,包括但不限于财产分割、子女抚养、债务处理等。在制定离婚协议时,建议双方尽可能详细、清晰地列出各项条款,以避免未来的纠纷。这里建议找专业律师咨询怎么制定离婚协议。
  3. 民政部门申请:制定好离婚协议后,夫妻双方需要共同到当地的民政部门提交离婚申请和离婚协议。自2021年1月1日起,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五个步骤: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和登记(发证)。

民政部门的流程:

  • 申请: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持有效证件和证明材料共同到具有管辖权的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在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填写《离婚登记申请书》
  • 受理:婚姻登记机关对当事人提交的证件和证明材料进行初审,初审无误后,发给《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不符合离婚登记申请条件的,不予受理。
  • 冷静期:离婚登记当事人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 审查: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当事人应持规定有效的证件和证明材料,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婚姻登记机关依据相关规定对当事人的真实意愿、证件和证明材料、离婚协议书等进行审查。对不符合离婚登记条件的不予办理。
  • 登记(发证):婚姻登记机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登记,发给离婚证。

总的来说,在制定好离婚协议后,最快也要 31 天才能领到离婚证。考虑到很多地方婚姻预约登记的难度,这个时间只会更长。

越秀区离婚登记流程图

可以参考广州市越秀区发布的 国内居民离婚登记须知 。如果离婚有涉外因素,情况会复杂很多,建议咨询专业律师

诉讼离婚

上面看到协议离婚的流程还是比较简单的,但是一旦无法达成协议,要通过诉讼离婚,事情就麻烦了很多。诉讼离婚牵涉的程序比较复杂,包括起诉阶段、调解阶段、开庭阶段,还可能有重新发起诉讼,程序不同、情况不同,需要的时长也相差很大。

如果满足一定条件,比如双方都可以送达,金额比较小,争议不大,则可以采取简易程序审理,从立案到判决一般需要 3 个月左右的时间。如果走普通诉讼程序,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

一审判决判离婚的概率有多大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2018 年所作的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之离婚纠纷,全国范围内离婚案件一审判决,65.81% 的案件判定双方维持婚姻关系

全国范围内离婚案件一审判决维持婚姻关系

具体到某些省份,维持婚姻关系比例更高,比如 2020 年河南基层法院离婚诉讼大数据分析报告 中提到的,1912 件样本中判决不准离婚的有 1422 件,占比 74.37。在法律实践中,如果夫妻双方中的一方坚持反对离婚,并且没有虐待、遗弃、严重的家庭暴力、与他人同居或重婚等情况,那么法院通常不会轻易判决离婚。即使存在一般性的打骂、通奸、甚至嫖娼等行为,也不一定能在第一次离婚诉讼中成功解除婚姻关系。

如果一审判决驳回了离婚的请求,那么在一审判决生效6个月后,可以重新起诉。这里 6 个月的等待期并不是绝对的,如果在等待期间,出现了新的情况或理由,说明夫妻之间的感情确实已经破裂,或者发生了其他重大变化,那么原告也可以在6个月内重新起诉。这些新的情况或理由可能包括但不限于严重的家庭暴力、一方与他人同居、重婚等。

常见问题

分居超过两年能自动离婚吗?

即使分居满两年,也不是自动视为离婚,协议离婚的需要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起诉离婚的要通过法院起诉,判决离婚生效后才是正式离婚。

一般几次诉讼才能离掉?

总的来说,起诉离婚的次数越多,离掉的可能性越大。第一次起诉并非都判不离(判不离的概率比较大),第二次起诉,判决离婚的可能性较大,但也并非百分百。大部分的婚姻可以三次诉讼之内离掉。对于个别案件,如具特殊性,当事人即便四次甚至更多次数起诉离婚,法院仍可能判决不准离婚。

听人说最多 2 年就能保证离婚成功,是怎么一回事?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第一次起诉在三至六个月审结,如果第一次起诉判决不准离婚的,不要上诉,让一审判决生效,然后在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分居一年,继续发起诉讼,加上这次的三到六个月,基本在二年左右就可以判决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