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劳动者都会面临一个重要时刻:劳动合同是否续签?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不仅仅是工作的延续,更关乎生活的稳定和未来的规划。而用人单位方面,也需要权衡人员需求与成本控制,因此,劳动合同的续签问题往往牵涉到双方的重大利益。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可能引发一系列法律问题。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在这个过程中的权益如何保障?当不续签发生时,是否有经济补偿或赔偿金的问题?特殊情况下的法律保护又是如何规定的?

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一张图告诉你这些情况有钱可以拿

接下来,我将深入探讨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的法律视角,逐一解析劳动者不续签、用人单位不续签的经济补偿、赔偿金,以及一些特殊情况下的法律保护等问题,并通过实际案例分析,让这些法律条文更贴近生活,帮助大家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劳动者不续签

劳动者不续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形。当劳动者选择不续签时,可能涉及换岗位、转行、甚至是退休等不同的生活选择。当劳动者提出不续签时,用人单位是否需要支付经济补偿?如果需要,又应该怎样计算?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规定可以看出,劳动合同到期,如果劳动者不续签的,用人单位是否支付经济补偿,需分两种情况对待:

1、若用人单位降低原来劳动条件,劳动者不续签的,则用人单位对劳动者需要支付经济补偿(具体计算方式见下文经济补偿金部分)。
2、若用人单位已经维持或者提高了原来劳动条件,劳动者仍然不续签的,则用人单位不需要对劳动者进行经济补偿。

这里的劳动条件应当作广义理解,不仅指劳动报酬,还包括工作环境等因素,包括但不限于下面几个点:

  • 劳动报酬降低:用人单位提出的新合同中,工资、奖金、津贴等经济条件相比原合同有所减少。
  • 工作环境变差:例如原先的工作地点、办公设备、工作时间等条件有所恶化,可能会影响劳动者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舒适度。
  • 福利减少:如医疗保险、公积金、员工食堂、休假制度等福利项目的减少或降低。
  • 职位变动不利:如将劳动者调整到非专业对口或职责降低的职位上,可能会影响其职业发展。

另外再提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如果劳动者不续签,需要给用人单位支持经济赔偿吗?绝大多数情况下,劳动者因个人原因选择不续签劳动合同,并不需要向公司支付经济赔偿。这是因为劳动者往往是弱势群体,劳动法旨在保护劳动者的权益,因此可以自由选择不续签。当然,在有些特殊情况下,比如明确约定了不续签的经济赔偿责任,则有可能也是要承担赔偿。

用人单位不续签

刚刚讨论了劳动者不续签的各种法律问题,那么用人单位不续签呢?用人单位不续签是日常职场中另一个普遍现象,也涉及了许多复杂的法律问题。

劳动合同到期用人单位并非必须与劳动者续签,部分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期满后并不与劳动者续签,法律没有强制要求用人单位或者劳动者必须续签的义务。劳动合同是否续签还是需要根据用人单位及劳动者双方的意愿来确定。

但是和劳动者不续签的最大区别在于,如果用人单位不主动和劳动者续签,用人单位一般是要支付经济补偿的,如果涉及到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甚至有可能要支付赔偿金。所以前面才说,劳动者往往是弱势群体,劳动法旨在保护劳动者的权益。

经济补偿金

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到期后不续签的情况下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是劳动法规定的一项重要权益保障。如果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到期后,明确表示或者默示不愿意续签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用人单位需要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

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了经济补偿的计算方式:经济补偿金的标准为 N 个月均工资,N 即工作年限,不满半年按半年计算,满半年不满一年按一年计算。最多不超过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三倍,年限 N 最长为12年。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赔偿金

除了前面的经济补偿之外,其实还有一种情况,用人单位需要支付赔偿金。赔偿金与经济补偿不同,主要涉及特殊情况。当劳动合同到期,若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双方应当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用人单位决定不续签时,这时用人单位就应当支付赔偿金而非经济补偿金。赔偿金的金额一般是2N,这个数额远高于一般的经济补偿金。

但是有部分地区,在单位和员工签订二次甚至多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后(连续工作不满十年),合同期满时,单位仍有不再续签的权利,自然无需和劳动者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届时,单位只要支付经济补偿即可(N)。

这里顺便再普法下,劳动合同分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两种,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什么时候可以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呢?只要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1. 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
  2. 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
  3. 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不是因为过失被辞退。

此外,若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则按法律规定,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赔偿金的计算基数和经济补偿一样,也是前 12 个月的平均工资。

不用赔偿的情形

当然在某些情况下,用人单位不续签劳动合同,也不用赔偿。这里主要依据是《劳动合同法》的第三十九条,该条款规定了用人单位可以不用赔偿就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第三十九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这一条主要是劳动者因为过失导致公司辞退,此外,还有第四十条规定了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三种无过失性辞退情形:

  • 劳动者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如果劳动者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这里的医疗期是指劳动者根据工龄等条件享受的停工医疗期,而非实际需要的医疗期。
  • 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如果劳动者不能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用人单位可以先进行职业培训或调换岗位。如果劳动者仍不能胜任工作,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用人单位不能故意提高工作标准或随意调动岗位以借口解除合同
  • 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如果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且双方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这里的“客觉情况”可能包括自然条件、企业迁移、被兼并、资产转移等。

平均工资计算

在司法实践过程中,劳动合同解除时经济补偿或赔偿金的计算经常引发争议,特别是关于劳动者离职前十二个月平均工资的计算。不同地区对于平均工资的计算方法可能有所出入,一般遵循以下原则:

  • 以劳动者离职前一年内的应得工资为基础进行计算,其中包括按时或按件支付的工资,以及诸如奖金、津贴和补贴等的货币性收入。
  • 所计算的应得工资不仅涵盖常规工作时间的薪资,还包括加班费,并涵盖个人所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及所得税等部分。(这一部分要看各地具体的政策,比如广州地区,一般按照实际到账的金额计算,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部分不会计算在内)
  • 对于劳动者应得的年终奖或年终双薪,将其平均分摊到每年的十二个月,计入工资基数。
  • 若劳动者离职前的十二个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水平,则需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计算

小盛律师温馨提醒:劳动者保留工资记录非常关键,不仅是维权的有力依据,还与税务申报和个人信用紧密相关。建议劳动者及时查阅并保存工资条,了解工资构成,并与银行流水记录进行核对。

综上,我们全面解析了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的相关法律规定,剖析了劳动者不续签、用人单位不续签以及特殊情形下的处理原则。在具体操作中,劳动者要充分了解自己的权利,合理争取应有的经济补偿;用人单位也需正确认识相关法律责任,避免产生新的劳资纠纷。

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有赖于劳资双方的理性沟通与妥协。劳动者需牢记,只有专业工作能力才是立身之本;用人单位也应看到,只有尊重劳动者、关心员工,才能赢得企业发展。


欢迎扫码关注小盛律师的公众号,及时收到文章更新通知~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