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法律行业也不例外。作为执业律师,为了看自己能不能被 AI 替代,之前体验过一些 AI 工具。比如最先进的 ChatGPT,当时体验完松了一口气,人工智能离智能还差一个“人工”,自己还是不能被替代的。

最近听说百度法行宝很厉害,今天以婚姻纠纷为例,深度体验了下法行宝,忽然又有点危机感了。之前我已经帮助很多人解决过婚姻纠纷,对离婚案件有一定的经验,今天在这款 AI 工具上,第一次领略到了 AI 的强大。

百度法行宝支持很多常见纠纷的法律意见

话不多说,一起来看看 AI 法律助手如何分析离婚案件。

预设问题

之前体验的 AI 工具都是通过聊天给法律建议,但是体验下来其实并不好。很多人不知道要提供什么信息,导致 AI 无法给出准确的建议。法行宝这点比较好,会预设不少问题,让用户按照问题一步步填写,最后才给出建议。离婚案件的预设问题如下:

  1. 你是男方还是女方?
  2. 你们有没有结婚证?
  3. 你们双方对离婚是什么态度?
  4. 目前女方存在以下什么情形?
  5. 你们双方有没有谁是现役非文职军人?
  6. 你想离婚的原因是什么?(多选)
  7. 你们双方有谁去法院起诉过离婚吗?

每一个问题给出一些选项,用户只需要选择即可。这样的设计很好,不仅让用户知道需要提供什么信息,也让 AI 能够更好的分析案件。比如离婚原因这里,如下图:

离婚原因选择

这里列举了一些可能的离婚原因,选择不同,后续会影响给出的具体建议。

AI 法律意见书

当选择完上面内容后,就会生成一个法律意见书。内容很详细,一起来看看吧。首先给出了分析结论:

你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规定的双方感情确已破裂的情形,所以你向法院起诉离婚的请求将很难得到支持。

因为我前面离婚理由那里什么都没有选择,所以这里直接说很难支持,还是挺智能的呀。意见书中给出的法条引用很精准,并且点击后能直接看到条款原文,这点做的很不错。之前不少 AI 工具的法条引用都是乱七八糟的,法行宝这个专业很多。看下图:

法律意见书目录整体结论

意见书并没有到这里为止,还针对性的告诉我想离婚的话,需要提供哪些证据。比如:

  1. 积极收集女方婚后存在过错的证据(如:家暴、出轨、重婚、与他人同居等)。
  2. 收集双方感情确已破裂的证据(如:婚后双方没有一起生活)。

接着,还给出了很多法律建议,咱们一起往下看吧。

AI 给出的离婚流程

先是离婚的流程,包括:

  • 协议离婚流程:双方共同申请离婚登记 -> 冷静30天 -> 双方共同申请离婚证(30天内) -> 领取离婚证(离婚完成)
  • 诉讼离婚流程:准备诉讼材料 -> 向法院立案 -> 法院审查 -> 裁定是否受理 -> 法院受理 -> 组织双方调解 -> 调解失败 -> 进入审判 -> 作出判决 -> 判决离婚(离婚完成)

还给出了需要的材料说明,非常详细,可以看下图:

AI 给出的离婚流程

如果看过我之前文章,必读的离婚法律指南:离婚流程要多久?,应该对这些内容不陌生吧。让人想不到的是,AI 现在把这些流程也搞得这么明白,还这么清晰的列了出来。

AI 文书

除了上面的一些法律具体建议,法行宝还给了一系列法律文书参考。包括民事起诉状,离婚调查取证申请书等,十分齐全。这些之前都是律师才有的内容,现在法行宝上直接免费提供,真的是太方便了。

AI 给出的各种文书

这些文书比网上的模板质量好了一些,不过和小盛律师根据个人案件起草的比,还是有不少差距的。免费的东西,还是有一些缺陷的,不然为啥那么多人找律师起草文书呢,哈哈。

AI 的“人情味”

这里比较让我意外的是,法行宝后面还给了一个行动建议。其中有部分建议有那么一丝“人情味”,比如:

假如你不幸离婚,可以大哭几场,把心中的郁闷气息释放,然后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全部讲给家人听,如果不愿意讲给家人听,可以讲给朋友、同学、老师,这样可以使你的心情放松,然后慢慢做到真正的放下。
假如你不幸离婚,将离婚当作人生的一次经历,告诉自己已经对这段婚姻尽力了,可以无遗憾的换一个新的生活方式,所以,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工作的时候工作,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回归到现实生活中来,勇敢的面对现实。

哈哈,原以为 AI 只是提供冰冷的法律帮助没想到还能安慰人,这可太让我意外了。

AI 的扩展资料

在最后,法行宝还给出了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和一些参考案例,方便进一步去深入。不过普通人怕是没时间,没精力去继续研究这些了吧,感觉对我们律师倒还挺有帮助的呢。

AI 给出法律法规和参考案例

最后,大家觉得法行宝这类 AI 工具,会不会取代律师呢?如果你遇到一些法律问题,会去尝试这些智能助手,还是来找小盛律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