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回看:
消失不见的二房东-寻找法律制裁你!

前面已经下定决心要硬刚二房东了,毕竟 2800 对于我这穷人真不少了。证据咱都有,起诉书也写好了,那么去法院告他去!打听了下,第一步要先去法院的立案庭找人立案,成功立案后才能拿起法律武器来。

本来已经看了下海珠区人民法院的位置,想着估计得跑好几趟,才能成功立案吧,毕竟万一哪个材料填错了还得折回来。不过出发前,本来是想在网上看看要带什么材料呢,结果意外发现竟然可以网上立案!感谢伟大的程序员,感谢各级法院啊。

虽然得用 IE 浏览器才能使用官网:广州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但是整个网上立案的体验还是不错的,看来依法治国的步子迈的还算扎实吧。基本立案流程写的明明白白:

受理法院 → 申请人信息 → 当事人信息 → 代理人信息 → 诉讼材料 → 信息确认并提交

立案过程

第一步就是选在哪个法院和以什么案由立案了。案由是提供有超级多选择项,慢慢找到最贴合自己的就行了,我选的是租赁合同纠纷

租赁合同纠纷

法院的话,没那么简单,原则上是需要到被告所在地的法院,二房东老家在一个很远的地方,我要过去得超级折腾了。不过我咨询了律师朋友,在起诉书里说明了下要在原告所在地法院的一些理由,然后选了离自己最近的海珠区人民法院。这里贴一下专业人士给的专业理由:

2019年4月20日,原告与被告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以下简称“合同一”,见证据1)。因合同一对争议解决地约定不明,且原告现无法联系上被告,被告经常住所地不明确,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原告向合同一履行地广州市海珠区法院提起诉讼。

接下来就是填写申请人和当事人信息,小本买卖,我也没有找代理人了,全部自己干,所以代理人那项就跳过了。接下来就是在网上提供各种材料了,看下面图:

网上提供各种材料

起诉状不用说了,就是咱们前面写好的了。证据材料就是租房合同,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各种电子版材料了。原告和被告身份证明材料就是身份证照片,证据材料清单就是把各个证据列好,起个名字。

当事人电子邮件送达确认书和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书,这两个主要是给法院用来联系你的,官网有模板,自己下载后把主要信息填写下就可以。当事人电子邮件送达确认书长下面这样:

当事人电子邮件送达确认书

最后一步就是信息确认了,确认没问题就收到了提交成功的通知啦。

提交成功了

进度追踪

大功告成!你看就这么简单,材料准备好的话,全程不用一个小时。接下来就是等着法院联系了,中间还可以在诉讼中心官网查看进度:

在诉讼中心官网查看进度

大概过了三四天,就收到了法院的短信:

法院的短信

然后赶紧登录诉讼中心的网站,查看了进步,哈哈,进展很顺利,开始让我提交纸质材料了。

你好,现本院开展诉前联调工作,请你到本院官网诉讼服务-文书模板下载填写诉前联调登记表,被告联系方式、送达方式提供表,地址确认书(并请同意电子送达)。上述表格请与本案纸质诉讼材料一并邮寄至本院立案庭***收,电话020-83005735。若七天内未收到纸质材料,本次网上立案作撤回处理。谢谢配合!

开心!接下来准备下材料,装订好,快递到法院,然后等下一步安排了。


2022.07.22 更新:家属现在就是执业律师了,大家有法律需求可以找我家属,很靠谱,经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