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回看:

消失不见的二房东-寻找法律制裁你!
消失不见的二房东-网上立案真简单!

立案去

在网上立案之后,按照法院的要求寄了纸质材料到海珠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一共寄了:

  1. 起诉书打印件;
  2. 租赁合同原件以及复印件;
  3. 证据清单:之前电子版提交过的证据清单列表;
  4. 证据打印件:各种证据,包括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
  5. 诉前联调登记表:起诉前可以选择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协调,如果协调失败,再走诉讼程序;
  6. 送达地址确认书:里面包含了《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送达地址确认书》和《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电子送达地址确认书》;
  7. 诉前联调被告送达地址、联系方式提供表:这个表主要是写被告的联系方式等,好让法院联系他来进行调解。

除了合同原件,其他需要打印的,我每类打印了3份,然后装订好,一起寄给了法院。过了两天,法院有电话过来,直接了当的告诉我三件事:

  1. 部分材料没有签字;
  2. 不用合同原件,让我取回;
  3. 漏交了被告和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

之后就和法院工作人员约了时间,然后去立案庭补齐材料以及签字。

补材料

海珠区人民法院在地图上还挺好找的,附近有一堆小的律所,什么代写诉状啊,案件咨询之类的广告到处都是。也有不少西装革履的人士,有着浓浓的法律味道。到了立案庭之后,竟然还要过安检,案件严格程度和机场有的一拼,甚至还要把口袋里的东西放到盒子里过机器。

进来后看了下立案庭里面,整体感觉和银行有点像,好多办事窗口。不过这里的办事窗口是流水线的,主要有:导诉咨询,立案登记,案件录入,开单,**(这个暂停服务了,不知道名字)。

立案办事窗口

正常去起诉的话,估计要先拿号,然后等着叫号,一个一个走流程的吧。不过我已经在网上立案,并且提交了材料,所以到了后给之前的工作人员打了电话,她出来直接叫我。先是补齐了身份证复印件,然后签字,拿回了多交的合同原件以及其他纸质材料。其实纸质材料只用一份就可以,工作人员把我多提交的全部返还给了我。

接着稍微等了一下,就拿到了《诉前调解预登记受理通知书》,签了字就可以了。问了下工作人员,接下来就等法院联系被告,如果愿意调解,我过来调解就可以了。被告不来调解的话,后面会转为诉讼,通知我缴费,然后就等着开庭。

诉前调解

其实后来问了下律师朋友,这里原告可以选择不进行调解,直接走诉讼。不过自己不清楚,糊里糊涂的就签字进行调解。

不过既然接受调解了,还是想着给二房东知会一声吧,如果他怂了直接退我押金,后面不用那么麻烦了。其实之前也一直有微信告知他进展,不过二房东一句话不说,这次短信也通知了他,反正自己也仁至义尽了。

微信告知他进展

接下来就坐等法院的流程了。

判决拿钱

等了好久好久,最后判决终于下来了,开始以为后面还有路要走,申请强制执行,让对方上老赖名单~然后不小心看了下,这个二房东,原来有前科啊。之前就不返还押金,被起诉,我还不是第一个遇见,之前的公示判决书

这是个惯犯

拿到判决书后,发给了这个二房东,结果这个之前不接电话,不回微信的人,立马给我转钱了!! 害得我没法体验下强制执行的操作流程了。


2022.07.22 更新:家属现在就是执业律师了,大家有法律需求可以找我家属,很靠谱,经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