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法律冷知识,起诉不一定要委托律师,可以自己操刀哦。不少小伙伴的纠纷事实比较简单,不需要律师,或者觉得律师费太贵,不划算,想省下这笔钱,那么完全可以自己去起诉。抛开一些法律知识储备(可以看小盛律师科普系列哦),法律文书的撰写(再次推荐小盛律师的范文解析系列),今天来聊聊要怎么网上立案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1

首先找到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选择用户登录,当然第一次的话,还要注册。然后选择“网上立案”,“我要申请立案”。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2

接着选择管辖法院,多为被告所在地法院。这里再提醒下,管辖法院还是挺重要的,只有广东的法院有管辖权的才能在这个网站立案。如果合同或者借条等没约定管辖法院,那么有可能要去一个很远的法院起诉才行。案件类型这里如果是第一次起诉,一般就选择选“民商事一审”。至于首次执行和非诉保全,如果想了解,可以来找小盛律师咨询。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3

接下来会让你确认法院立案告知书和电子送达告知书,读完后勾选这里的已阅读,并确认。接下来需要填写案件的相关信息了,因为这里是个人起诉,申请人就选择我是当事人就行,主要是标的金额和案由,这两个必须如实填写。标的金额可能会影响后续的一些流程,比如金额比较少的话,可能就走简易程序了,整个耗时会少很多。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4

案由这里,如果不知道怎么填写,可以在网上搜索下,看看类似的案件,一般都会有案由,可以参考下。比如如果是买卖纠纷,那么就选择买卖合同纠纷。这里其实写错也没什么关系,法院会帮你调整对的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5

接着就是比较费精力的一步了,需要填写案件相关信息及上传材料,这里要注意文件大小及份数要求。不会填写的可以参考模板,部分法院要求填写对方送达地址确认书,如模板中没有的,可以前往该法院官网搜索。这里其实民事起诉状可能难写一点,如果网上找不到类似的,欢迎找小盛律师哦。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6

起诉当然离不开当事人信息填写了,原告是自己,信息比较好写。个人信息就正常填写真实信息即可,送达地址一般就是自己的家庭住址,也可以填写单位地址,到时候法院的一些文书,比如判决书等会快递到这个地址的。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7

被告如果是个人的话,也需要提供对方姓名和身份证,如果不知道对方现在住址,送达地址可以填写身份证地址。这里也提醒下,如果没有对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就没法发起民事诉讼的。如果是民事纠纷,比如借钱给了朋友,但是没有对方姓名、身份证,只有微信号或者银行卡这些,就需要去查人口。这种个人是没办法做的,通过律师的话,可以去法院申请调查令,然后去银行或者腾讯的财付通查对方的姓名,身份证号信息,然后才能发起诉讼。当然自己也是可以申请让法院查的。

当然,如果对方是企业单位,那么就需要填写法人信息了。可以去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能找到对方的法定代表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住所(也就是注册地址)等信息。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8

接着要填写诉讼请求,就是说希望法院怎么让被告赔偿,比如还钱,赔偿利息,赔偿损失等。这里就从你的起诉书上摘录诉讼请求部分就行,下面还有事实和理由,也从起诉书抄下来即可。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9

这里还会需要选择是否诉前联调,就是说正式安排立案开庭前,法院可以约原告,被告一起,帮你们调解纠纷。调解的话,就是时间上比较快,调解结果法院出具文书的话也是有法律效力的。但是呢,有的被告比较难缠,或者觉得调解大概率不成功,不想费这个口舌,那么可以选择不需要诉前联调,直接立案开庭。

除了在网上填写资料外,还需要递交一些纸质材料,选择 EMS 邮政,这是国内司法文书有效送达的唯一快递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10

全部填写完成后,就可以点击下一步了。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11

最后核对无误后点“提交立案”,如果是显示“成功提交”即完成网立,等待 1 周左右应该就会有审核结果反馈。

广东省起诉网上立案: 12

如果审核不通过,法院应该会告知具体理由,改了再提交就行。

当然,这里只是起诉流程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开庭,判决,执行等一系列流程,这里就不展开了。之前写过起诉二手房租的一个完整流程,可以在下面看到:

  1. 消失不见的二房东-寻找法律制裁你!
  2. 消失不见的二房东-网上立案真简单!
  3. 消失不见的二房东-立案与最终判决!

我是 小盛律师,欢迎关注我获取更多法律科普。如果有法律纠纷,欢迎付费咨询。